Subscribe to Posts (RSS) and Comments (RSS)

学习在南巴

Posted by Qin ZOU @ 7:48 AM, Monday Aug 17th, 2015

comment s’adapter bien, et vite à la vie d’étude en TSP

从国内大学过渡到法国工程师学院,我们会突然面临学习环境的巨大变化,今天就让大家提前了解一下,这篇文章也希望帮助大家在开学初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本来给我的标题翻译过来是“中法教育差异在哪里”,但这应该是教育部长回答的问题,因为话题说的太大一般都开始忽悠了,想要真的说明白其复杂性是无法想象的。今天就自身体验说一下我在中国学校(XIDIAN)和法国学校(TSP)的教学变化,两者各有优势,都经历一番之后就会感觉乐趣无穷。

上课二

变化一:课程时间安排

在国内依稀记得每45分钟会有一个小休息,一个半小时会有一个大休息。在这边上课时长是一个半小时为单位的,有时上大课会连续上3个小时不休息。这本来是一个小事,无非上课辛苦点而已,但是如果有人和我一样的思维习惯的话,那么上后半节课会严重跑神的,而且本来刚到语言不熟练,走神就更容易了。长期累积下来你会发现上课很累,因为一直在神游,希望大家能有意识地改变一下。

变化二:课程教学方法

在TSP ,一门课的学习分为CM(课本教学),TD(练习课),TP(实验课),BE(小组学习)。不同部分的上课人数,进行方式,准备工作都是不同的,这样可以针对性的从不同角度来强化我们对所学知识的 理解与运用,学生也会在课业不同部分开始之前做相应的准备。在国内也会有其中几部分,但是没有严格区分开来做,或者有些部分没有引起学生或学校的重视,在国内我印象最深 刻的就是全班一起点名听课了。

变化三:projet的出现

在TSP,我们有专业课教学和做projet两部分,专业课就是上面所述,而做projet也成为了一种常态。在西电我记得做过一个关于信号处理的projet,那应该是我的projet之初体验了,感觉很激动,但是那只是课程的一个附属,没有独立出来。在这边做projet都是小组进行,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个人的。我们第一年做了4个projet,其中两个是非专业课的projet(环保调查,投资模拟),另外两个是跟专业课相关的projet(projet informatique和projet GATE)。后面两个projet持续的时间都很长(6到8个月),所以对我们很多能力都有锻炼提升,尤其是沟通能力,管理规划,增长技术等。这些能力都是在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慢慢提高的,比如怎么清晰地向导师阐明要点,如何有理有据地否定一些观点,如何搞定奇葩队员,怎么制定及实施计划,如何使用项目管理工具等等。

变化四:考核方式

在国内,考核比较单一,主要是以考试为主,考试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题型丰富。在TSP,考试为其中一项,也是一大主项,经常就是一两个大题,没有填空选择,侧重理解和解决问题。然后对技术性比较强的课,会包括机考和实验都算在一起;像projet考核最后是有评委组审核答辩。考核方式的变化也侧面告诉我们在学习方法与心态上要有所转变。

变化五 :考核时间点

在TSP是上完一门课就考一门,没有太多的复习时间,如果在正常上课时做好就足够了。在国内则相反,会出现所谓的考试周,就是在最后大家集中复习备考。TSP模式的优势是在这一阶段不会出现太多其他的课程重合,专心学习一门或者一类课程,思维更加集中,战线更加短。这在二年级下半年表现更加明显。XIDIAN模式的优势是课程互相交错进行,更加体系化,最后再复习知识加深印象。

变化六:使用zimbra

上课四

在西电,我们的ID标识是睿思账号,当然也有个人教务系统账号,不过没怎么用过。学生以及老师的交流平台是课间问答或考前成立临时答疑办公室,现在回想起没和老师好好交流真是遗憾愧疚。领导有事通知则会建立一个班级微信群发布信息。但是我不知道我这个标题怎么写成了“使用zimbra”,因为我不是个标题党。在TSP,我们每个学生的教务系统账号是我们的唯一标识,所有的选课信息,邮件通知,师生互动平台,图书借阅,成绩发布,实习信息甚至是食堂菜单都在上面,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未开发的地带助你飞。

变化七:课堂上

上课三 上课一

在西电,主要以老师讲解为主,我们属于知识获取的一方,课程进度是按计划进行的,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课后讨论,这样的好处是全体同学的课堂时间是充分利用的,知识传播够快。在TSP,除了MC,人数都在20个人左右,刨去逃课的,有18人左右,一排女生两排男生,小组课大家分成堆坐。课上有什么问题大家都是马上提出来,毫不犹豫,估计外国人的大脑缓存不够,老师也会马上给你解答。如果你连叫几声monsieur老师还不停的话,要么老师太投入了,要么你太讨厌了(开玩笑)。所以经常你会发现一下午我们就解决了1.25个问题,然后大家愉快地下课了,下节课继续。这样的好处是你的思维一直要处于活跃状态,不仅要自己思考问题,还要想别人说的问题。还有就是这对我们也提出了要求,大家要勇于表达自己,即使自己说的很不标准,因为有好几门课是老师要求学生必须都要上台讲解问题并且接受同学们的询问。

 

3 Responses to “学习在南巴”

  1. Tan Says:

    看来上课欢乐无限多

  2. Liu xi Says:

    基长,写的真不错,给赞一个。我们苦逼还要跟导师出差。

  3. Viv_sui Says:

    评论框实在是找的好苦啊。

Leave a Reply